所来径

116、落水

似乎方世罗真的只是要为难这个他并不待见的儿子,对于他所说之事倒是毫无芥蒂,中年男子很快请君默宁入内。

君默宁回头道:“汉生,你和谷主先回去吧。”

“爷,您去见老谷主吧,”楚汉生道,“没有老谷主的赦令,谷主……还不能走。”

君默宁看了看跪得笔直的沉香谷谷主,甚而还得了他一个安慰的笑意,从不欠人的君三少不再多言,随人进入内室。

不知里面谈了些什么,一个多时辰之后,君默宁面色平静地走出来。再看方筠修,暮色下他的脸色并不好,膝下血迹已然干涸。

君默宁带着方世罗的赦令扶他起身,移动之下,被荆棘刺破的伤口再次流血。

“无妨,”方筠修笑着安慰道,“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家父自归隐之日起就给我立了规矩,但凡说求医之事,便赏了物件跪着回话,算是惩戒我于医道一途的惫懒不肯上进。对了,君公子可曾和家父商得救治之法?”

君默宁和楚汉生一左一右扶着方筠修离开老谷主所住之所,君默宁说道:“老谷主于医道一途学究天人,君三受益匪浅。只是小徒的伤实在过于棘手,老谷主也没有现成之法,只提了几种草药灵根,或许会有奇效。”见方筠修面露遗憾之色,君默宁安慰道,“已经很好了,晗儿至少还有一年之期,我想定然还会有转机。此次谷主高义,君三感激莫名。”

方筠修连道不敢。

君、楚二人将方筠修扶到主院,他刑伤在身,自是不方便待客,幸而楚汉生在沉香谷常来常往也不客气,方筠修便拜托楚汉生妥善安排。

二人行礼出门,岂料刚刚离开没几步,便有沉香谷的小弟子着急忙慌地跑了过来。

楚汉生阻止他问道:“什么事?你家谷主正在休息!”

小弟子喘着气道:“楚……楚爷,这位君公子的两个徒弟……去荷塘采莲,被小谷主……射到水里了……”

小弟子话未说完,身边已经没有了君公子的身影,继而,楚汉生也是一个转身,飞身而去。小弟子咽了咽口水,跑进方筠修住的院子。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

安顿下来之后,齐昀就和君亦晞悄悄来到了进谷之时经过的荷塘边上,二人看着满目风荷摇曳,莲花绽放,实在是好奇难耐。齐昀长居北方、君亦晞更是自有记忆开始便被拘禁,哪里见过这一望无际的荷塘!

看着看着,两个熊孩子便不满足于用眼睛看了,伸手去够,却又够不着。君亦晞眼尖,看到不远处的河岸边停靠着一只大木盆,应该是再过一月莲蓬成熟之后采莲人所用。

齐昀眼前也是一亮,两个人东张西望一番之后,毫不犹豫地果断跨进了大木盆!所以说无知者无畏,两个满眼满心都是莲花莲藕的半大少年,齐齐忘记了他们是一双旱鸭子的事实!也是他们近一段时间以来跟着君默宁苦练身手,竟然在这样的情况下,摇摇晃晃地滑动大木盆前行了百米之遥!

他们实在太高兴了!本来只可远观的莲花如今触手可及,摘一朵下来,果然是出淤泥而不染的洁白;有一些开花早的,也在荷叶底下结了小小的莲蓬,小碗似的,一颗一颗的莲子镶嵌其上。

四皇子齐昀顿时觉得自己就是个土包子,莲子羹吃了不知道多少,却不知道这玩意儿竟是这样长出来的!怪不得先生总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亲眼看看,如何知道这世间万物如此新奇?

再看君亦晞,土包子已经挖了一颗莲子往嘴里塞了,只是没有去掉莲心的尚未长成的莲子,其味道可谓是相当精彩啊!

齐昀指着他皱成包子一样的脸,笑得前俯后仰。

夕阳下,二人玩得不亦乐乎!

“你们是谁!谁让你们下荷塘的?”

二人正玩闹,任凭着木盆渐渐飘回岸边,他们也不过就是新奇,玩闹一阵也就打算回去了。这时岸边突然传来一声喝问,齐昀转头看去,是一个十三四岁的少年,手里拿着一副弓箭虎视眈眈地看着他们。

“你又是谁?”听着他语气不善,齐昀反问道。

少年哼了一声道:“我是沉香谷的少谷主方思齐,这片荷塘是我爹种的药田,你们竟敢玩闹,赶快给我滚上来,否则别怪小爷不客气!”

初初听得竟是药田,齐昀心里一动,想着自己估计闯祸了。可是又听那方思齐竟然如此出言不逊,齐昀堂堂四皇子殿下,何曾被人如此辱骂威胁!遂站在木盆中冷笑道:“少谷主好大威风!不过区区几朵莲花罢了,需要你口出狂言!我们就是不上来,你倒是不客气来我看看!”

方思齐从小被宠着长大,谷中之人也都对他言听计从,也是从来没有任何人敢违逆的主儿。一听得齐昀的话,小少爷二话不说搭弓上箭,直指十来米开外的目标。

“你们上不上来?”方思齐小小年纪,目光倒是犀利,看着水中二人大有不上来就真的放箭的架势。

君亦晞有些胆怯,一把抓住了齐昀的手臂。齐昀不动声色地跨了一步,挡在他身前。少年意气最是受激不得,齐昀见到方思齐如此作为,神情肃然却依然倔强道:“不上来……又怎样!”

“你……”方思齐目光一错,手中弓箭抬起,两指一松,只听“嗖”的一声,利箭绝弦,直直地朝齐昀二人射去!

齐昀着实没有想到方思齐真的会射箭,未待反应,身后的君亦晞已经吓得猛然往旁边躲去。若是在平地自然无事,可是他们忘记了此刻身在水上的处境,齐昀顺着君亦晞的力道也往一边倒去的时候,已然收势不及,两个人直直地往水里栽去!

“昀儿!亦晞!”

整理好屋子就不见两个师弟的齐晗出来找他们,远远的正好看见他们落水。齐晗心胆巨震,飞奔而来,丝毫没有犹豫地“扑通”一声跳进池塘!

进了水中齐晗才觉出麻烦来,这池水久在山间,原本就比外面的水要凉上许多,他体虚气弱,甫一下水就狠狠地抖了一下;更糟糕的是,水中种满莲花,盘根错节,一不小心双脚就被缠缚住,寸步难行。

可是,齐昀和亦晞就在不远处挣扎着,他们两个旱鸭子面对此景早就失了方寸,齐昀看着还好一些,可是他手里揽着胡乱挣扎的君亦晞,自身难保之下,二人沉落得极快!

齐晗再顾不得其他,拼尽全力游过去,大声道:“昀儿!不要慌!亦晞,师兄来了,不要慌!昀儿,你拉着我,亦晞拉着你师哥,我拉你们上去!别怕!”

此刻齐晗的声音太有稳定人心的力量,君亦晞在狠狠地呛了几口水之后,竟也渐渐安静下来,任凭齐昀拖着他缓缓朝岸边靠近。

而此刻,谷中也有人发现了他们的情况,有两三弟子正在跑来,也有弟子去汇报谷主。

齐晗上岸之后先拖起了齐昀,二人再合力将君亦晞拉了上来。齐昀惊魂未定,看看哥哥又看看躺在地上的君亦晞,一时眩晕之下也倒了下去。

齐晗束手无策,抬眼却看到那个少年竟还拎着弓站在岸边傻傻地看着他们,他艰难地站起身,踉跄几步走到他跟前。

少年抬起头看着浑身还在滴水的齐晗,眼中也有恐惧和惊悸。

齐晗心中是有气的,可是看着他此刻的神情,也只他也被吓到了。他俯下身子拿住弓,没怎么用力就取到了手中,他刚想说什么,却变生肘腋!

刚刚还站得好好的少年,突然整个人极快速地往一边倒去,他甚至脱口的一声呼救都没有出口,整个人就倒进了池塘!

一丝殷红的血消散在水花中。

“少谷主!”沉香谷众惊呼。

“扑通”一声,楚汉生魁梧的身躯投入水中,第一时间抱起少年。

“啪”一声,怔忪在岸边的齐晗脸上挨了沉重的一掌,他翻倒在地又即刻直身跪起,仰头道:“先生,晗儿没有……”

话音未落,掌风已至,却又生生停住了。


评论(17)

热度(5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