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来径

067、不舍昼夜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对于高三的学子来说,每一天都过得既快且慢酸爽无比。只是人生奋斗至此,行路99,谁都不会在最后的1上稍有松懈,导致百里冲刺功亏一篑。

11月11日,周五,高三年级第一次家长会。

这一次,君彦宸家里来的是秦羽。

11月的天已经凉了下来,穿着一身得体套装的母亲很认真地坐在儿子的座位上,专心地听取每一位老师对于这次考试成绩的解析;当她得知君彦宸竟然是历史班第一名的时候,夫家遭逢剧变的母亲几乎要留下泪水。

而这一次,也是她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了周遭那么多家长的艳羡的目光!

秦羽在家长会结束后见到了君彦宸,孤身在外的少年瘦了,可是精神却蓬勃;优异的成绩没有让他张扬倨傲,反倒浸润成了翩翩公子的内敛——放在一年多以前,便是做梦秦羽都做不到这样的儿子!所以若说秦羽之前还有些责怪他为什么不去外祖家投靠,看到如今的儿子,已然再没有这个心思了。

母子俩在教室门口简单叙了几句话,秦羽就问道:“宸儿,你的新班主任……怎么会是……”

“妈!”君彦宸突然打断了秦羽的问题,目光跨过她的肩膀看着教室门口。

秦羽转身,看到了她口中的新班主任。

“妈,君老师……确实就是哥哥。”君彦宸解答了母亲的疑问。

秦羽一时语塞,竟不知说些什么。

“夫人。”君默宁眉目舒朗,态度谦和;同秦羽打过招呼之后又对君彦宸说道,“你与令堂分别两月,这两天的功课先放一放,好好陪陪她。”

“是,谢谢哥。”君彦宸的回答恭敬中透着喜悦。

君默宁没有介意少年明显夹着私货的回答,朝秦羽微微点头致意之后转身离开。

“彦宁!”秦羽突然唤道。

君默宁脚步一顿但并没有回头,这个称呼……很多、很多年没有人这样叫他了。

秦羽上前一步,柔声道:“彦宁,谢谢你照顾宸儿……也谢谢你……”秦羽顿了顿才继续说道,“君氏回了祖地陵川,你有空……回家看看……”秦羽对君默宁和君氏的恩怨有所了解,但是细节却不仅了然。所以她以为,君氏这次一次能够逃出生天是君默宁高抬贵手的结果。

君彦宸有些紧张地盯着先生的背影。

君默宁回转身来,神情比君彦宸预料中要平静许多,他没有多做解释,只看了看眼前的母子俩说道:“夫人说彦宸,他是我的学生,教好他是我的责任;至于您说的‘家’……夫人,默宁在十几年前就没有家了……”

教学楼里,参加完家长会的家长们陆陆续续地离开,君彦宸母子目送着年轻的班主任在耀眼的灯光下穿过长长的走廊,消失在楼梯的拐角处……

“宸儿……”秦羽回过头来看着灯光下脱胎换骨的儿子。

“妈,这样……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君彦宸从来没想过让先生重新回到君氏,像如今这般太太平平地天各一方,已经是他几乎豁出了性命才求来的结果——再多,就不是他君彦宸能够做到了。

搂着秦羽的肩膀,母子二人在校园朦胧的路灯照耀下双双出了学校,去了对面的宾馆休息。

双休息,君彦宸又全程陪着秦羽去外祖家拜访长辈——正如先生所说,他放下了所有的功课,好好陪伴着如今聚少离多的母亲。

家长会过后,学生们再次投入了高强度的高三复习,时光匆匆而逝,转眼就到了华夏历2023年的元旦。

在这段时间里,君彦宸曾经利用双休日到京华医院探望过宁语两次,因为是保外就医,他没见到人,只是听段知瑾说,病情还在恶化着,可能需要换肾。

说这话时,少女眼中的坚强退走了,取而代之的是无措和无助:她不能再向君彦宸开口,他已经把车都卖了……

这一次,君彦宸也没有向段知瑾保证什么,在没有确定的把握之前,任何不尽不实的话都只是谎言。

但是宁语他是一定要救的!

君彦宸忘不了先生说自己没有“家”时的神情,若说这世上还有人能够从先生身上感受到他内心的情绪,他君彦宸绝对是排在第一的那一个!

或许先生今生都不会认君少殷和宁语这对父亲和母亲,但是先生认不认是先生的选择,他们二人是否安然在世是他君彦宸的责任!

吾心安处即是乡,只要君少殷和宁语还在,先生的‘家’就在;若有朝一日浪子归心倦鸟还林,君彦宸必须要保证,有这样一个地方有一双等着他的……家人。

元旦假期,天已经很冷了。

先生和师父又陷入了年终岁尾的忙碌之中,君彦宸一个人住在分配给先生的教师宿舍里,期末考试将近,他的功课也是成倍成倍地往上翻。

新年1号早上,君彦宸刚刚吃好早饭从食堂回来,就听到放在书桌上的手机在响。

是段知瑾。

“彦宸!”少女的声音同时带着喜悦和不安,“我妈的肾源……对上了……”

“钱的事……交给我。”隔着虚无飘渺的信号,十七岁的少年沉稳而果决回应道。

挂了电话之后,君彦宸走到教师宿舍的阳台上,感受着冬日阳光的暖意;手机上又有新的消息传来,是父亲叮嘱他好生学习听“老师”的话,也是母亲询问他何时回家。

君彦宸在阳台上站了一会,拿起手机拨通了夏凡了电话,语气淡淡道:“夏先生,上次您跟我说的事……我答应了。”

“哦?”电话那头传来夏凡有些诧异的声音,他转而问道,“那你要什么?只要我能办到。”

“我要宁语活着,好好活着!”少年放下手机,深深地吸了一口冬日冰凉的空气。

 

在相同的时间里,有人生有人死,有人浑浑噩噩有人殚精竭虑。

高三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终于在天寒地冻中落下帷幕,君主任发扬一贯风格,在极短的时间里把学期结束时的各项事宜、期末考试成绩分析以及寒假生活、作业上上下下安排妥当之后,就不见了。

是的,不见了,神龙见首不见尾。

只是如今的历史1班早就已经习惯了这种风格,君老师的戒尺放在教室最显眼的架子上,他人虽不在,宋遐迩、君彦宸和沐雯菲三人,却可以在他天衣无缝的布局之下,把整个班级安排得妥妥当当。连带其他科目的老师都能感受到1班的自律和井然有序,看似最自由无管束,却实实在在地做好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当然,达成这样一个效果,与君主任最严格的戒尺和最放纵的管理不无关系——给你最自由的空间,但是如果做了不该做的事情,君老师的戒尺自然会教你做人!

或许有看官会问,君老师的戒尺上过君彦宸以外的人的身吗?答案是:有的。违了君老师的规矩绝对戒尺上身不容情!不过相对于君彦宸来说,其他同学也仅限于在教室里抽打手心罢了。

拥有强大背景的君老师可不管你是谁,从来都是打了也白打,无处申诉的那种!

至于君彦宸同学,那自然是要拉到办公室“享受”他那柄专属的紫檀木戒尺的。

由此,整个历史1班没有心思浮躁、没有恶意竞争,甚至没有青春期那些美好却不合时宜的萌动!

据说当初运动会以后,有好几个其他班级的长相上乘的女生有意要认识君彦宸,结果被沐雯菲为首的女生们堵在路上狠狠地宣誓了一番君彦宸的主权;然后以徐啸天为首的男生,又在体育课上警告、奚落、嘲笑了一番那些女生班级的男生们,怎么连自家的白菜都看不好!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历史1班像一只铁桶一般,把他们的班君彦宸同学里三层外三层地保护得妥妥的——毕竟,这是为他们全班一力承当起了君主任所有喜怒哀乐、还能用闪瞎全年级狗眼的成绩替他们长脸的宝子啊!

本来在私底下,也颇有老师、学生甚至领导对君默宁的教学作风有些微词,但是一个学期下来,历史1班不但班风严谨、学风积极、各类活动积极参与并取得不俗成绩,连带期末考试都是四科总分和历史单课双第一。

这一下,所有人都闭嘴了。


评论(321)

热度(1687)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