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来径

065、一语成谶

华夏历2028年1月14日中午时分,千峰山雪崩的挖掘工作终于停了下来,人和机器无休无止地连续工作一天一夜,到如今都已是强弩之末。

楚汉生和卓祁取了饭菜拿到山脚下的棚子里,短短几分钟的路程,简陋的饭菜便已经凉透了;把饭菜放在桌子上,楚汉生招呼一旁站着军姿守卫的朱宇阳过来吃饭,另一边,卓祁在君默宁身后默默地跪下。

看到这一幕,楚汉生在心里叹了口气,他走到站在窗口的男子身后轻声道:“爷,休息一下吃点吧……照搜救队的意思,下午应该可以派人进山了……”

君默宁豁然转身,用眼神确认这个消息。

楚汉生点点头。

进山!他早就想进山了!

身份、职责和兄长临行前的话,搜救队的主事苦苦相劝,以及身后名为保护实则监视的倔驴似的朱宇阳,一层一层的防范如同层层枷锁将这个曾经无视世间一切规则纵横东海的男子勒得寸步难行!

两只脚已经站得僵硬,君默宁稍稍缓了缓,挪步坐到桌边吃饭。如果说30个小时前当他的得知君彦宸是自己非要进山而无比生气,那么经过30个小时的煎熬等待之后,君默宁心中此刻也只剩无尽无止的担忧了。

楚汉生又招呼几乎要站成雕塑的军人朱宇阳也吃饭,他对这个年轻人很有好感——毕竟能在他家爷盛怒之下依然寸步不让的人实在太少了——至少默军上下包括楚汉生本人都做不到。

至于卓祁……昨天凌晨他晕倒之后,上午十点不到就醒了,之后便和君默宁带来的人一起交接着这次道路疏通的工作。看的出来,卓祁在其师君彦宸门下学得很好,细节、格局都有。而除了工作之外,这个自觉没有照顾好先生的少年就一直在罚跪,好似只要一日不找到君彦宸,他就要跪一日似的。

用过午饭,君默宁强迫自己休息了两个小时,下午2两点,他带着楚汉生、朱宇阳、卓祁和以朱宇阳为首的搜救队一起进入了千峰山。

大雪在这两日终于停了下来,天干冷干冷的。将近一月未见的阳光洒了下来,明晃晃地照在积雪上,晃得人睁不开眼睛。

搜救工作是分开进行的,君默宁三人和朱宇阳对好了联系方式之后就迫不及待一骑绝尘往山中而去。

模糊不清的山道上依然有积雪不停落下,三人在积雪和枯枝中艰难行走,漫无目的地搜寻着相对一座山来说太过渺茫的一个人的踪迹。

时间在一步一步的行进中悄然流逝,沉寂的山中只有落雪沙沙;卓祁的体力已经快跟不上了,倔强的少年只是凭着一腔孤勇奋力跟着前面的人影。他知道先生敬师伯高于一切,只希望这一次师伯能够平安地带回先生。

至于侍师不周的错,他愿意接受最严厉的责罚!

沉沉的夜幕随着人体力的极度流失而渐渐笼罩,温度极低,喉咙却干得像要冒火。在晚上七点左右,君默宁三人来到了千峰山的山顶。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子美曾经许下如此睥睨天下的大志,到底还是太年轻,未曾识得高处不胜寒的冷彻肺腑。

“爷……”楚汉生搀扶着卓祁担忧呼唤,他看着站在山巅的男子的背影,在五六年之后再一次感受到了曾经的那些年他站在船头遥望远方的绝望!

“汉生,你说他……到底在哪里?是生……还是死?”山风中吹过男子冰凉的声音,寒意刺入心间。

楚汉生无言以对,这本来就是一个无解的问题。

山顶的寒风里,三个人都没有说话。突然,楚汉生的手机震动了起来,他拿出来一看,说道:“爷,夏先生电话。”

君默宁转过身来疑惑接听,兄长这个时候打电话过来,会有什么事?

电话里,夏凡的声音显得朦胧而不真实,如同他说出来的话。

“默宁,我听到卫通传来的消息,你们没有找到彦宸是不是?”夏凡问,不等君默宁回答,他继续说道,“我有个想法……很离谱,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这次彦宸的事太过蹊跷……”

其实不用夏凡说,君默宁也早就感觉到了。这些年来君彦宸侍兄在侧几乎从不离开,这一次为什么请命南下治雪,交通部不是没有这方面人才?再者,依照君默宁对君彦宸的了解,他不是会给大家添麻烦的人,有什么必要非得此刻上山?最后……便是如今,君彦宸行踪成谜……

“默宁,我已经得到了天文台的准确信息。”电话那边,夏凡说着天方夜谭似的可能,他自己曾经经历过一些不足为外人道的奇异经历,但是他不确定君默宁是不是会相信。

“九星连珠的准确时间是15日早上5点55分,持续时间只有28分钟;按照地球自转的时间节点来看,那段时间九星正对的方位在东海!”

“兄长为什么说这件事?”君默宁隐隐觉得好像所有的事都被一根线串在一起,现在他要做的就是找到一切的源头。

“默宁,我不管你信不信,但是君彦宸真的跟我说过他其实不是‘君彦宸’,他来华夏是来找你报恩的……”夏凡的声音清晰地传入君默宁耳中,在这天地苍茫山风浩荡的夜里,好似在沉沉天幕上打开了一扇门,一条解释所有一切的真相之门!

“所以,兄长的意思是……如今彦宸……他……是要回去了……”君默宁的声音缥缈得好似不存在。

为什么?为什么这么荒诞的理由,在寻找了两天无果之后他竟然第一时间选择相信!是啊,若不是有些刻入骨髓的执念,谁能像他一样生生死死无怨无悔?

下山的路上,君默宁想了很多很多:虽说他和君彦宸身上流着君氏的血,君彦宸又害死了陈默,可是他们兄弟二人的真正相处其实是从东海开始的……

而那时,他和汉生都发现了那个少年和他们所搜集的信息上简直判若两人;谁能料想,竟不是‘若’两人,而是……真正的两个人吗?

他君默宁何德何能,要让这样一个高高在上的帝王把自己打落到尘埃里来报答他的恩德!

一通而百通,也似乎只有这样的荒诞到可笑的理由,才能解释这一切的因果吧……

下山的路走得很快,君默宁完全顾不上自身的安危,也顾不上后面的楚汉生和卓祁能不能跟上,他只想着快一点!再快一点!此刻他真的恨不得能够生出双翼飞到东海去!

终于下到山下的时候已经接晚上十点,路上他已经接到京华传来的消息,专列已经安排好了,只是卫通到东海没有直达的列车,需要到点之后再转车。而且若是到海军基地出海难免手续繁杂;而若是从默军基地出去,路程上则要远一些——这里本来说就是君默宁设定的秘密基地,自然以隐蔽为第一条件。

而隐蔽则意味着交通不便。

君默宁果断选择从默军基地出海,大陆之上有国主令的限制;而到了东海,他君默宁说了算!

不管君默宁和楚汉生二人怀着怎样的心情再一次踏上行程,且说他们所追踪的君彦宸,此刻他正和阿威两个人乘着一艘无名小艇,在大海上晃荡着。

阿威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说话了,自从听自家少爷说了那个“故事”,他就不知道要说什么了。

故事,是的,绝对是故事!

什么九星连珠,什么穿越,什么皇帝……这些事情能是发生在现实中的吗?他阿威读书少,不可以骗人!

可是……少爷……明明一点点开玩笑的意思都没有!

外号“海龙王”的阿威好想哭一哭!

海风很大也很冷,总算是吧阿威的脑袋吹清醒了一些,他怀着敬畏的心情看向对面正襟危坐的——皇帝陛下,小心翼翼道:“所以……少爷……不,陛下您是要回……中州了吗?”

“是啊,该回去了……”君彦宸——或者更准确的,应该称呼他——齐晗稳稳地说道。

“那……爷怎么办呢?”阿威发出灵魂拷问,“这些年他早就认定您了,您这么一走了之,爷……肯定会生气的!”

齐晗看着大海之上澄澈的天幕,隐隐的好似有几颗星星的影子,他掩藏了所有的情绪淡淡一笑道:“先生……当然会生气,气得怕是要抽死我!可是先生教我的第一课是担当,我离开中州已久,不知那里是什么情形。九星连珠百年难遇,我等不了下一次……”

阿威很忧伤地问:“少爷,那……您回去了,爷没回去,是不是……中州就没有爷了?”

齐晗突然别过脸,眼中的情绪再也掩藏不住!

阿威一直知道自己很粗神经,可是这一刻,他那么清晰地感知到了眼前这个年轻人浓烈到让他都感到心碎的悲伤。

“少爷,咱不哭……爷不能回去,阿威陪您回去!”

齐晗也看着被自己连累吃了几次苦的大老憨,泪中带笑道:“穿越之说虚无缥缈,此一去生死难料……阿威,你不用陪我……”

阿威晃了晃他的大脑袋,说道:“不行啊少爷,要是您走了我回去了,爷肯定会抽死我的!而且……”他抓了抓自己的后脑勺,好像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最后才期期艾艾地别扭道,“而且,少爷您一个人走……阿威不放心啊……就让俺陪着您吧……”

——————————————————————

彩蛋……写了很多……很多年了,是当初君三穿越时的情景,里头也有提到阿威。

评论(360)

热度(145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