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来径

055、志愿风波

写完了忘了发,一觉醒来想想还是发了吧。

彩蛋是彦小宸的二模成绩,骗粮票用的,慎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刚才还剑拔弩张的小刺猬君彦宸在听到声音的瞬间就收敛了所有的锋芒,他朝着门口半转过身,站姿挺拔而恭敬,微微泛白的脸色和半握的双拳都显出他的紧张……和畏惧。

君少殷本就正对着门口,看到儿子的突然转变,心里不禁有些奇怪。

“默宁?你回来了!”陈瑾韬听到声音,不免惊喜道。

来人正是从海军司令部赶回学校的君默宁,他推门走进办公室,眼神掠过君氏父子,向陈瑾韬点头致意,问道:“老师,怎么回事?”

陈瑾韬看了看君氏父子,解释道:“五一在家填志愿,这是大事,需要家长签名核实……君彦宸的志愿表上没有签名,我自然要找君先生……也是巧,君先生刚好在临市谈生意,就直接过来了……”

“老师,这段时间辛苦您了!”君默宁歉声道,“后面的事交给我吧。”

“你……忙完了?”陈瑾韬突然想到什么,厚厚的镜片后面尽显出惊喜道,“那件事……落定了?”

“嗯。”君默宁点头,“上午刚刚任命。”

“好好好!”陈瑾韬与有荣焉地连连说好,看着长身玉立气势卓然的年轻人欣慰点头。随后他看着君少殷道,“君先生,默宁是彦宸的班主任,这志愿的事让他和彦宸好好说说吧……我后面还有课,就先走了。”

君少殷点头答应,礼貌送人。

君默宁亲自送陈瑾韬出门并再次道谢。这段时间他忙着和海军部那些人演习扯皮,学校的各项事宜都是陈瑾韬在代着,连填志愿这件事都是他全权负责——也亏得陈瑾韬资历深厚,否则学生和家长那边还真是不好交代。

送走陈瑾韬,君默宁转身回到办公室。没有关门,教室里老师们上课的声音隐隐传来。

气氛有一时半会儿的沉默,似乎在场三人都不知道从何说起——他们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面对彼此。

君少殷还是在去年君氏受审的法庭上见到君默宁的,当时的情境,生死恩怨了结,君氏被从云端推入泥沼。虽说审判的结果出人意料,但是到底是彻底结束了君氏在京华、乃至华夏的荣光。

君默宁注定是华夏君氏的叛臣逆子!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草草算来有过了将近一年。

此刻在此情此情之下再次见到这个君默宁,君少殷自问无法否认他的出挑,尤其是身上那股卓然气势,如一把利刃藏于鞘中,即便是一层一层地封藏着,似乎都能感觉到凌厉和寒意。

“为什么你说……这件事不能改变?”君默宁旧事重提,依靠在办公桌的边沿,双手抱胸意态散漫,只是眼神中总存着一些令人不敢轻视和造次的威严。

有些事情瞒得过家里瞒不过先生,君彦宸不傻,更是已经过了死犟的年纪,微一思索之后,他如实道:“老师,是夏先生让我报考京华大学零专业的。”

“兄长?”君默宁看过君彦宸的考场作文和写给华凊的信,知道在有些事情上,眼前的少年有着同龄人难以企及的谋略、胆略和魄力。所以对于君彦宸的回答也仅仅在第一时间稍稍有些吃惊,下一刻也就豁然开朗了:

为国选才,这件事中一定有华老爷子的意见。

如果事实如此,那么所谓的审查的确不是问题了。

“我记得你跟宋遐迩说过,你想做个旅行家。”君默宁又问道,“我相信兄长对这件事多半也只是提议……陈老师刚才的话你也听见了,若是不想可以拒绝。”

毕竟是关乎一生的事情,欲戴其冠必承其重,零专业是功名的摇篮,却也因此要倾其所有付出一生。

对于先生知道他与宋遐迩说的话,君彦宸一点都不吃惊,宋遐迩就是个大喇叭,没有什么事情是他不敢说的。

而先生对这件事情的反应,君彦宸更不吃惊。两世相处,他一直都知道,其实先生在很多事情上都很宽容,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可以选,只是一旦选定之后便不容后悔,而且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

先生说的没错,夏凡对这件事的确是一个提议,他也拒绝了;奈何……如今却已是骑虎难下。君彦宸两世受教,学的第一课便是担当。

宁语病愈,君彦宸也该履行承诺。

“不,老师。”君彦宸眼神澄澈态度坚定,“从政……彦宸也是愿意的……”不为与夏凡之间的交易,先生如今成了海军统领,他若从政,可以协助先生也好。

这本是中规中矩的回答,君默宁却皱起了眉,他刚要说话,就被旁边的一声利喝截断了话头。

“不行!”一旁的君少殷到底听出了端倪,原来竟是姓夏的从中捣鬼!合着他是前脚收拾了君氏一门,后脚就拐带了君彦宸!这简直就是对君氏、对父亲君天恒妥妥的羞辱!

“爸!”君彦宸对着君少殷,说话声音也响了,中气都足了。

君少殷怒气冲冲道:“君彦宸,我不管夏凡许诺了你什么,我不许,君氏家规不许!你若还认我这个爸爸,还认自己是君氏子孙,今天你必须改了这志愿!”

“爸!我……”

“你们慢慢聊,有了结果之后把表填了。”君默宁截断君彦宸的话,转身从办公桌上拿了一张空白志愿表交给君彦宸,抬脚就要离开。

“你就这样走?”君少殷看着年轻班主任颀长的背影道,“你就看着夏凡用彦宸来羞辱君氏!”

君默宁重新转身面对君少殷,嘴角噙着淡淡的冷笑道:“人必自辱而后人辱之,君先生,君彦宸是我的学生,他的想法我尊重。至于你们家族内部的事情……我以为,君默宁与君氏,老死不相往来已是最好的结局。”

说罢,君默宁转身大步走出办公室。安静的回廊里传来清晰的脚步声,沉稳而坚定。

君默宁去了校长办公室,交代了这半个月离职的因由和最终的结果。这是国事、要事,校长自然表示理解和祝贺。君默宁到百川任教本就是华凊他们安排的,其中因由也向他交代过。校长甚至做好了君默宁如果无法胜任这一工作,替补的人选他都已经预定好,随时接盘“烂摊子”。

谁知道君默宁不但专业知识过硬,带班手段更是一绝,整个历史1班不但班风清正成绩斐然。

校长已经开始动脑筋看能不能再把人留一年,理由他都想好了,看病啥的都需要观察恢复,这心理问题不是更加需要调节嘛!

至于有人投诉君老师打人啥的,哦,校长表示,君老师后台很硬的,他搞不定!

而且你看,被打的最重的那个的闪瞎全年级、全京华甚至全华夏的成绩,你不想要?!

大半个小时之后,君默宁回到了办公室。

君少殷已经走了,只剩下君彦宸一个人站在办公室里对着书架罚站。其实自从这学期开学之后,君默宁基本已经不罚他了——从开学第一次摸底考试开始,君彦宸的四科成绩已经罚无可罚。

办公桌上放着志愿表,清清楚楚在第一栏写着“京华大学  零”,第一栏,也是唯一一栏。

君默宁并不想问君彦宸是怎么搞定君少殷的,桩桩件件的事情已经很好地证明了他对眼前这个看似“老实本分”的少年人的认知:只要是他想做的事情,就没有做不成的。

搞定个把君少殷,不在话下。

“二模考得不错。”君老师在暌违了两周的办公椅上坐下,十指相握双手压住志愿表,夸奖道,“的确有这个资本考零专业。”

君彦宸并没有因为先生的夸奖而高兴,他清晰地感觉到先生在生气,从今天进门起,先生就是带着怒气的。

“转过来,有件事跟你说。”君默宁对少年说道。

君彦宸连忙转身站定。

“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你要从政我尊重。”君默宁的态度很清楚,“我与君氏此生无缘,但你君彦宸是我承认的弟弟。所以,你既要走这条路,往后我对你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你要做好心里准备。”

“是,先生。”要求高什么的君彦宸怎么会怕?听到这些话,他心里不知道多高兴,连语气都有些雀跃。

“最后一件事。”君默宁看了看墙上的时钟,距离他今天的历史课还剩下10分钟,下课铃声响起,教学楼里渐渐传来嘈杂之声。

“地位越高,对个人的品德修养的要求也越高,否则,私德不修会成为他人攻讦你的理由。”君默宁把君彦宸的志愿表放在历史1班所有同学的志愿表上,随手收拾了上课用的教具,站起身道,

“今日你对你父亲的态度……很不好,这节课不用上,罚你抄一遍《孝经》。算是提醒,下不为例。”

“是,先生!”君彦宸心中颤颤,也终于知道了先生的怒气从何而来。私德,向来是先生很看中的东西——先生可以与父亲横眉冷对,那是今生二人已无缘成为父子;但是他君彦宸——不行!

“跪着抄。”

君默宁手里拿着书本教具,离开办公室时,在带上门的同时说道。


评论(387)

热度(157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