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来径

【番六】06、尾声的尾声

齐晗擦了两天的甲板才消了君大先生的气,老实的孩子还记得当日先生罚的一百下藤条并没有挨完,几次欲言又止,都被楚大师父的眼神制止了。终于看不下去这傻孩子的讨打行为,楚师父神秘兮兮地告诉齐晗,那天他说话的时候,你家先生没有走远。

齐晗心里‘咯噔’一下,可怜兮兮地看着师父,好似在控诉着为什么当时不给个信号。

楚汉生拍拍齐晗肩膀,说道:“这些年来,若是你先生认定你要受的惩戒,哪一次你能避开?这次的事情不了了之,也是他认可你的想法和做法罢了。”

“真的?!”齐晗的眼睛亮晶晶的,先生终于同意自己可以为他做些事情了吗?

楚汉生笑笑,揽着齐晗的肩膀并肩站在甲板上,面对着茫茫无际的大海,却并不说话。

之后的两个月里,师徒三人在大海上纵横驰骋,追鲸鱼、逗海豚,与鲨鱼缠斗,与风浪搏击;这是自然与人的较量,虽说在力量上,人类几乎不堪一击,但是我们有智慧,所以往往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这段时间里,君默宁放下了对齐晗所有的要求与束缚,师徒二人共同面对所有的挑战。

到了此刻,齐晗才真正看到了他家先生的智慧和力量,那是可以笑傲苍穹的无惧无畏;与此同时,君默宁也看到了齐晗的能力,很多次他站在船头之上,看着海浪中那个矫健的身影,眼神悠长。

两个月结束的时候,君默宁、齐晗本来白皙的面容都被晒得黑了一层,只是精神却是异常亢奋。

在即将上岸的前一天清晨,楚汉生和齐晗并肩靠在船帮上,面对着茫茫无际的大海,大师父这样说道:“这些日子以来,你也看到了你先生肆意洒脱的一面,他属于天空属于大海,属于这世间所有的自由之所,但是他自愿放弃这一份无拘无束,宁愿被拘在京城,困在相府。”

齐晗转过头来,看着师父伟岸的侧脸。

“因为他知道,他不是一个人,相爷、夫人、大公子二公子,如今又多了忍冬和灵儿,自然还有你齐晗,都希望他太太平平地留在京城,一辈子平平安安,所以,他就实现了你们的愿望。你只看到你先生为了家人不惜一切,但你是否看到他那么努力地保全自己?”

楚汉生迎着齐晗的目光,继续说道:“小时候装聋作哑、故作纨绔,掩下所有光华被囚别院,建立晏天楼,甚至收养教导于你的初衷,哪一样不是为了自保,为了一家平安?”

说到这里,楚汉生看着无比认真听着的齐晗笑笑说道:“有些事情的真相说出来实在简单,只是世人不明所以,所以胡乱猜测罢了。你是将孝义看得比生命还重的孩子,那你可知道,对于在意你的人来说,你一辈子平安就是最大的孝顺,最好的偿恩之法?”

“跟他说这些干什么?”君默宁的声音从背后传来。

齐晗连忙转身,躬身行礼。

“您不与他说,还不许我说,那他怎么知道?”自从那天回了嘴之后,楚大师父的战斗力呈直线上升。

君默宁不说话,似是默认了楚汉生的做法,他走到船舷旁,手肘撑了上去。楚汉生也不再说话,用同样的姿势撑着,视线所及,是一碧如洗的蓝天和蓝天下与之相接的大海。

所谓“海到无边天作岸,身登绝顶我为峰”,不外如是了。

齐晗站在二人身后,迎着初升的朝阳,看着二人的背影。自从他十二岁以来,就是这两个背影一直引领着自己,教他、护他,直至今日。

命运何其喜欢弄人,在他放弃了一切的时候,又给了他所有。

师父说得对,不是牺牲才是孝顺;保全自己也不是懦弱,他们生于人间,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在意的人能够快乐安详……

罢了。

 

第二日,君默宁、楚汉生就带着齐晗和秦风上了岸。上岸之后回到杭城略作休整,便踏马回京。嘚嘚的马蹄声里,是年轻人昂扬肆意的风采——那时沉淀了绝望无助、患得患失乃至生离死别之后的旷达与无畏。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天下人都知道中州朝第三任君主叫齐晗,继往开来创下中州盛世百年;天下人也知道中州丞相府有个纨绔君三少,十五岁放火烧落霞。

而世人不知道的是,齐晗对君默宁,终生都敬畏着。

熙平三年夏,齐晗大婚;四年春,齐晗嫡长子齐毓容出生;两年之后,魏皇后又先后为齐晗生下了一子一女。

齐晗始终没有再娶,他的后宫简单而又温馨;出于在新政上一言九鼎的行事作风,以及一众师叔伯的默认许可,熙平帝成了中州历史乃至这片大陆历史上第一个但不是唯一一个只有一个妻子的君王。

随着中州朝廷和睦、天下升平,曾经的故人们渐渐离开了朝堂,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天下总是年轻人的天下。

开国军师兼丞相君子渊彻底淡出了朝廷,却留下了君宇和君寒一文一武辅佐新君。数年之后,君子渊举家南迁,带着小儿子君默宁一家搬到了江南杭城定居,极少回京。于是乎,君三少的事迹也渐渐成为了“传说”。

齐晗的两个儿子先后被送出了宫廷,无人知道去了哪里;一直到齐毓容十八岁那年才出现在众人的视线之中。至于这个别号齐大的大皇子和坚持不要叫齐二而要叫齐三的二皇子哥俩之间的种种,那就只能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

本来以为不会再写《君临》的故事了,没想到,竟又写了《后传》

我需要这条时间线,所以先放这篇番外,借此修改一下后传的时间线

原谅阿所的强迫症,没有前因我写不了后果

《后传》的结尾正在写,请大家给阿所一点时间

以上,谢谢~~~

 


评论(113)

热度(1119)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